中国共产党蒲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蒲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04 10:07]

中国共产党蒲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3月3日)

中国共产党蒲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3日在蒲县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109人。

县委书记薛凤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李峰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董一兵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楼阳生同志从政治上科学分析形势,对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作出重大部署。讲话站位高远、立场坚定、要求明确,对我省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引领保障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董一兵同志要求深刻认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讲话全面客观、部署明确、重点突出,为我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落实到位。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薛凤奎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和董一兵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从政治上深刻分析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三不”、不断深化反腐败斗争,强化正风肃纪、培育清正廉洁新风气,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六个方面工作。讲话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对推动蒲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县委“四六三”思路目标,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围绕贯通“两个责任”落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监督首责专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释放治理效能。持之以恒查纠“四风”,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锤炼纪检监察铁军。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思想共识,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找了自身建设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系统归纳提炼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明确要求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强化监督职责、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坚定改革决心、必须坚持“五个过硬”,要紧密结合蒲县实际,把高质量发展所蕴含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落实到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中去,持之以恒奋斗、坚持不懈努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

全会提出,做好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使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纪律作风整顿年”为抓手,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我县转型发展蹚新路开新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紧扣社会发展大局大势,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强化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监督检查,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肃查处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拉票贿选等行为,为换届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提供纪法保障。

第二,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坚决查处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严厉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以及“裙带腐败”“衙内腐败”“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行为。突出“三不”一体推进,加强重点领域制度机制建设,深化以案促改。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涵养廉洁文化,强化党员干部廉政理念。

第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集中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包装式”“标签式”“割据式”“套路式”“文字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深入治理享乐奢靡之风,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健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培育新风正气。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巩固拓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果,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治理民生领域“微腐败”。严肃整治窗口服务单位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统筹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能源领域、医疗领域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各项工作。

第五,高质量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监督制约权力运行,压缩权力行使任性空间。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探索建立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监督的具体办法。推动监督下沉,不断提高基层监督实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监督,充分发挥蒲县廉政信息大数据平台作用,积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加强监督与办案统筹联动,努力做到精准监督、靶向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第六,充分发挥政治保障作用,推动巡察工作纵深发展。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全面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高质量、有节奏的推进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健全完善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加强与其他部门协作配合。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和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党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加强对乡镇(社区)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巩固拓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果,统筹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开展联动监督。完善纪检监察权利运行机制,促进规纪法贯通、纪法罪衔接。

第八,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要求,持续推进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促业务。扎实做好县纪委换届工作,优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实战练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和本领。提升办案质效,筑牢安全底线。结合“基层基础建设年”,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全面推开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从严查处“害群之马”,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精兵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适应新形势,奋进新时代,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