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蒲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9-12-25 13:09]

牢记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蒲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2日)

崔 文 学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蒲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薛凤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就我县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了总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蒲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承担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动力,把从严从紧压实纪委监督专责作为契入点,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践行“两个维护”,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两个责任”为抓手,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是抓主责,传导强压力。县委率先垂范,从严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县委薛书记先后20次听取了县纪委监委关于乡科级干部涉嫌职务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移送司法人员的纪律审查工作报告。县委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确保问责处理到位。县纪委监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专责,协助县委开展了“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和彻底肃清腐败流毒影响等工作,及时对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提醒,逐级约谈压责、逐级提醒警示。2018年,县委共组织集体约谈3次,涉及200余人次,廉政谈话68人次。二是抓履责,压实监督责任。深化运用日常监督检查七种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摆问题、建清单、严落实,推动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18年,共发现纠正各类问题300条,开展约谈420余人次,下发“监察建议书”15份。三是抓追责,形成强大震慑。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通报曝光,倒逼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2018年,共对56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其中科级干部38人。四是抓审核,把好廉政关。审查拟提拔任用干部、评先评优对象、入党发展对象、出国人员1312人次、51个单位,出具廉政审查文书24份。

(二)坚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纪检监察全覆盖

落实“一分设、两推开”。调整班子分工,将执纪监督、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前后台业务分开。在全县9个乡镇任命了27名监察员,设置了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其中综合派驻9个,单独派驻1个。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实现了办案破零。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筹建了“三支队伍”,设置了93名村级监督信息员,借助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力量,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成立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3次,研究了重大疑难案件,协调了相关事宜。推动纪法、法法有效衔接,落实“1+4”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案件和问题线索移送制度。2018年,公检法向县纪委监委移送案件15起。建立了廉洁档案信息系统,完成了4609名监察对象廉洁档案信息录入。

(三)坚持驰而不息纠“四风”,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盯节点,严查节日期间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松气、不歇脚,紧盯节日病,对照上级纪委“八个严禁”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对娱乐场所开展突击检查,查处了9名党员干部(其中2名正科级干部)工作时间在娱乐场所打麻将的问题,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查重点,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规范管理。对全县各单位办公用房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共督促腾退办公用房2991.38平方米。办结一起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线索,分别给予2名工作人员以及负有责任的2名领导诫勉谈话处理。对全县143辆公务用车进行标识化管理。抓焦点,拧紧“大操大办”螺丝。党风政风监督室持续开展明察暗访,3个反四风巡查小组开展全天候巡查检查,充分发挥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的作用,第一时间反馈处理,共下发文件通报5案8人,并在“蒲子清风”微信平台公开曝光。攻难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松劲。印发集中整治方案,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共梳理问题13件。2018年,共查处“四风”案件28件,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29人,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5人,追责问责10人。

(四)坚持稳中求进,推进了办案质量数量“双提升”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排查安全隐患,规范谈话场所建设。严格规范程序,强化安全意识,夯实审查调查基础,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已使用11种调查措施。不定期召开案件查办对账会,促进查办案件质量、数量双提升。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12件,通过谈话函询及初核方式处置了结190件,立案122件,结案121件,处分113人(其中双重处分4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司法6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82人(留党察看4人、开除党籍5人),政务处分35人(降级10人、撤职1人),组织处理111人。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其中:第一种形态221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的64.8%;第二种形态处理107人次,占处理总人数的31.3%;第三种形态处理7人次,占处理总人数的2.1%;第四种形态处理6人次,占处理总人数的1.8%。监察体制改革1+1>2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正在逐步凸显。

(五)坚持深化宣传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加强信息报送。全年报送各类稿件245篇、主题摄影作品15组,纪检监察信息报送工作全市排名第三。加强学习征订。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学习条例、监察法,征订纪检监察“一报三刊”、辅助读物4845份,印制下发1200本《党员领导干部应知应守纪律手册》。加强教育宣传。通过“蒲子清风”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各类消息719期2126条,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点名道姓曝光典型案例。建成网上“蒲县廉政警示教育展馆”,全县4187名党员干部参观了展馆,进行了在线测试。与县委宣传部、县妇联联合举办“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在蒲县昌平大街打造一系列廉政文化墙。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带动党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六)坚持突出政治巡察,彰显了利剑威慑效果

2018年,完成了第五、六轮巡察工作,共对16个县直单位进行专项巡察,对2个单位进行“回头看”,发现共性问题171条,已全部整改完成;对22个村居进行了全覆盖,发现共性问题78条,已整改77条,长期整改1条;处置问题线索94件,已办结8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34人。第七轮巡察于9月启动,对10个单位进行巡察,对2个乡镇开展“回头看”,延伸巡察21个村委,发现共性问题92条,问题线索49件,目前正在梳理分办中。

(七)坚持问题导向,“三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强化工作机制,成立了整治领导小组,建立了四项制度,先后召开了6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加强明察暗访,成立了4个督察组,由副县级领导带队,对民生领域、扶贫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统一督查检查。委班子成员带领7个明察暗访组,对全县93个村委和13个重点涉农部门实行监督全覆盖。2018年,共排查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37件,已办结1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组织处理、诫勉谈话51人,通报曝光13案23人,对20名科级干部予以问责追责。二是引深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县纪委监委选择了3个重点扶贫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专项整治,严查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腐败问题。持续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先后严肃约谈问责了17名乡镇书记、乡镇长和部门一把手,给予1名第一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退回原单位。2018年共受理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4件,办结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组织处理、诫勉谈话38人,移送司法2人,文件通报4期。三是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重点对各乡镇落实县委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约谈2名乡镇党委书记、1名乡镇长,对2个单位下达了监察建议书。2018年,共办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案5人,其中谈话函询了结2件3人,立案审查2件2人,全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被罢免村委主任职务,给予1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与此同时,强化环保督查、安全生产领域问责,2018年,环保领域追责问责4人,安全生产问责15人,全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推动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督促了主责部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

(八)坚持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了干部能力

开展了“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业务集中学习30余次,参加人员600余人次,组织理论测试3次,选派人员参加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培训7次。严格执行“4个一”工作制度,组织开展谈话流程实地演练2次,组织办案场所消防安全培训1次,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查办案件能力。开展了“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活动。县纪委监委成立12个督查组,通过3轮督查,发现共性问题7条、个别问题10余条,追责问责16人。开展了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巩固了活动成果,梳理完善了10项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开展了文明创建工作。举办了“道德讲堂”、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活动,评选出“善行义举榜”,通过落实各项措施,县纪委监委机关顺利通过市文明办的考核验收。开展了精准帮扶工作。及时完善资料,宣传扶贫政策,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采取多种措施协调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坚持严管厚爱,2018年,对4名纪检监察干部诫勉谈话,党纪处分1人。

2018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全体纪委委员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得益于全县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纪检监察事业不断发展,需要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管党治党艰辛探索,深刻指出“五个必须”历史经验。赵乐际同志总结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五个始终”认识体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八个坚持”要求。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六个做到”最新要求。这些重要经验、体会和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自觉运用,坚持把“五个必须”“五个始终”“八个坚持”“六个做到”贯彻落实到蒲县新的实践中。这就要求我们:贯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在实处;贯彻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保持纪委监委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贯彻以创新精神一体化推进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坚韧和执着,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审查调查质量数量双提升,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贯彻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和短板。一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差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不强,存在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较为突出,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易发多发;日常监督尚有盲区,综合运用七种日常监督检查方式不到位,方法简单,形式单一;审查力量比较薄弱,法律专业人员匮乏,熟悉反贪、反渎业务的人员较少,办案质量和数量尚未做到齐头并进、同步提升;派驻机构工作较为薄弱,农村“三支队伍”作用未真正发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发现问题能力不强,作风建设有待改进。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年”活动,聚焦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聚焦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聚焦政治巡察工作,推进巡察全覆盖;聚焦“四风”纠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聚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党要管党政治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聚焦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履职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我县加快转型发展、建成全面小康保驾护航。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上集中发力

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建设。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首要任务,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强化对增强“四个意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情况的监督,认真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加强对“三大攻坚战”、机构改革及县委“463”总体思路目标落实情况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高度警觉,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二)持续深化探索,在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集中发力

深刻领会改革要义。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安排部署,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增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健全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党领导反腐败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使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整合利用、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开展反腐败形势民意调查,对全县反腐败形势进行一次抽样调查,提高反腐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在坚持县委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的同时,突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垂直领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紧扣“3项机制、7项制度”,完善实施细则,充分保证纪委监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分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党中央、省纪委、市纪委改革精神,积极探索县属国有企业、学校、医院开展监察工作的有效方式。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加强统一管理,明确监督重点,加强对派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考核等工作。加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信息共享、共同研判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办案协作等机制,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健全完善监察权向乡镇、村居延伸的工作机制,规范乡镇纪委、监察员职能职责和履职行为,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拟定于2月份开展集中培训,确保“三支队伍”尽快胜任工作,使村级监督步入规范化轨道,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加快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与上级纪委沟通,尽快完善办公内网配套设施设备,确保早日投入使用,为构建全省“监督天网”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不断完善充实升级蒲县监察对象廉洁档案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四项功能,实现预警监察、纪律审查、预防腐败效能,提升监督执纪精准度,更好地服务于纪检监察工作。

促进司法有效衔接。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法》,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出台的系列法规制度,认真执行省纪委监委“4个一”工作制度,规范办案流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确保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无缝衔接,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在做实做细、从严从实监督上集中发力

落实政治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要求,严格落实党内监督的政治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抓好监督,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化“三转”,克服职能泛化、职责发散等问题,进一步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将力量向监督倾斜。加强监督工作整体规划,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力量,“四驾马车”齐头并进、相互支持,着力增强监督合力,让监督无死角、无禁区,实现监察对象监督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日常派驻监督“派”的优势,充分运用日常监督七种方式,找准监督工作切入点,采取派驻组交叉检查、随机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突击检查组等方式,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发挥监察对象廉洁档案信息系统作用,通过关注干部工作圈、亲友圈,对关键节点、特殊时刻采取提醒约谈等方式进行精准预判、精准监督。对干部作风方面的“有说法、有议论”的情况及重大问题记录在案,并动态更新,使日常监督从严、常在、常态。

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把第一、第二种形态精准运用到位,紧盯“关键少数”,强化“靶向治疗”。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提升监督效能。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让党员干部守规矩、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把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结合起来,强化监察执法,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准确把握权力边界和政策界限,防止以纪律处分代替法律制裁、以刑事处罚代替党纪处分,确保违纪违法者受到应有的党纪政务处分和法律制裁,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

(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在推动巡察工作纵深发展、狠抓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聚焦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把精准发现、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聚焦点和发力点,扭住不放、持续用力,切实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和震慑效应。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认真开展县委第八轮、第九轮常规巡察,根据“依乡巡村”原则,稳步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把巡察与评估考核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推动巡察工作全覆盖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进一步整合巡察力量,配合市委巡察办推进市县交叉巡察,着力构建市县巡察一体化、一盘棋的巡察工作新格局。

深入推进巡察整改。推动县委第八轮、第九轮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对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甚至边改边犯的要严肃问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内容,采取“三查两评”的方式,对第六、七轮部分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情况同步开展专项检查,重点督促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和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再巡察、再发现,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

(五)持续纠治“四风”,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集中发力

坚持不懈纠“四风”。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见招拆招、对症下药。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的问题,对相关问题线索逐一登记、单列台账、优先办理、严厉查处。拓展和畅通监督渠道,拧紧“四风”螺丝,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反四风直查快办小分队和党风政风监督员“三支队伍”作用,继续对“四风”问题,特别是大操大办问题开展跟进式的督查检查,要严查重处,坚决落实“一案双查”,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拟定于三月份召开党风政风监督员总结座谈会,优化整合力量。借鉴市纪委监委“四合一”综合监督检查方式,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重点事,紧盯中央纪委4方面12类、省纪委监委6方面26类、市纪委监委14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抓重点人,就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抓落实,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一律通报曝光,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集中发力

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盯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今年将继续针对人防工程审批验收和异地建设费收缴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治理。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努力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正确处理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和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关系,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严格程序,注重安全,提高审查调查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加强前期研判分析,扎实开展初核工作,提高初核成案率,夯实审查调查基础。牢牢把握审查调查的政治属性,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促使审查调查对象深刻认识错误,唤醒其党纪国法意识。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的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强化案件审理工作,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坚持把依纪依法、安全文明作为纪律审查工作的生命线,决不能有丝毫疏忽。规范谈话室管理,严格按照“走读式”谈话管理制度开展谈话,完善安全责任制,坚决杜绝发生安全问题。

标本兼治,强化教育,实现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坚持治标与治本同向推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一案一总结,认真剖析腐败产生的根源,推动完善权责制度清单、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强化理想信念,道德和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忏悔录、案情通报、宣布处分决定等载体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七)开展“三项整治”,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集中发力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严查民生领域、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露头就打,绝不手软。一是继续加强全县扶贫领域巩固期重点项目资金跟踪监督,持续查处借就业培训、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的名义向扶贫资金“伸黑手”“动脑筋”的腐败问题。二是要持续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厉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治理作为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硬指标,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向纵深发展。三是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厉打击“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深挖彻查涉及黑恶腐败及“保护伞”的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中央、省、市反馈的环保领域及安全生产中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单位对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八)围绕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在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上集中发力

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牛鼻子”来抓,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主体责任一贯到底。把党委主体责任分类细化,实行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三单”管理办法,以清单明责、约谈压责、巡察查责、提醒促责、述责评责、问责追责“六责”,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巩固改革成果,强化监督责任。纪委要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好协助职责,积极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同时,把监督责任摆进去,扭住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对领导干部出现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认真落实工作约谈、监督提醒等办法,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切实负起教育监督责任,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加大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的,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通过强有力的问责唤醒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保障责任不折不扣的落实,推动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的局面。

(九)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忠诚履职纪检监察铁军上集中发力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重托,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始终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定位,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三基”建设,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政治过硬。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必须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应认清特殊位置承担的特殊职责使命,必须从思想深处、灵魂深处、从骨子里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发自于心、见之于行,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半点含糊、片刻放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把基层党支部和巡察组、审查调查组等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战斗力。

加强能力建设,确保业务过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我加压、苦练内功,强化能力、补齐短板,切实提升工作水平。县纪委监委将把干部人才培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注重从参与巡察、群众工作督导、审查调查的干部中发现人才、吸纳人才、培养人才。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在开展好“五个一”活动的基础上,支持鼓励青年干部加强自学,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积极参加各类考试,畅通人才流通渠道。通过请进来、送出去、以干代训、轮岗轮训等多种方式加强教育培训,注重实践锻炼,着力培养纪法兼通的“专才”。采取统一招考、引进法律专业人才、与县委协调解决等方式充实审查调查力量,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技能,发挥特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锻造过硬作风,确保干净担当。根据市纪委监委“补短板、强作风”活动安排,突出一个“干”字,增强担当意识,领导带头干,齐心协力干;突出一个“实”字,做人诚实踏实,做事严谨务实,执纪执法客观公正;突出一个“新”字,打破旧思路限制,创造性开展工作。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正身律己,带头强化自我监督,用一言一行诠释忠诚、干净、担当。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持“刀刃向内”,着力抓好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动态监督,及时发现、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19,我们要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松劲、不停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忠诚履职尽责,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