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宁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6 11:14]

2月15日,中国共产党大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委书记王晓斌同志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纪委常委张朝晖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王晓斌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为我们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重大成就、百年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论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大宁落地见效。


王晓斌指出

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决策部署落实更加坚决,崇廉尚实风气更加浓厚,大抓基层导向更加鲜明,全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为我县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图片

王晓斌强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奋进之年,是我县实现“三年有突破、四年见成效”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清廉大宁的关键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明确目标、抓住关键,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

一要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等学习贯彻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县上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以更实举措加强作风建设。要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拿出过硬措施、治本之策,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死灰复燃,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要以更严标准推进纪律建设。要抓实纪律教育、抓严纪律执行、抓好严管厚爱,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用好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在全县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政治环境。

四要以更大力度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查,严肃查处一批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的人和事,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肃查处新型腐败和隐形腐败,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五要以更优效能完善监督体系。要持续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同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力量贯通起来,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开展好第四轮、第五轮常规巡察,统筹安排、灵活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解决到位。要持续抓牢基层监督,探索通过“数字大宁”平台开展智慧监督,增强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图片

王晓斌强调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责,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齐抓共管、同向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全面落实。要持续深化清廉大宁建设。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细化任务,强化督导,推动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督促检点,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常委张朝晖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清廉大宁建设 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扎实推进清廉大宁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张朝晖强调

202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九方面工作:一要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进一步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二要全面开展日常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三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四要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五要不断加强纪律监督,进一步营造遵规守纪新气象;六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七要全面建设清廉大宁,进一步推进全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八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九要持续抓好自身建设,进一步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图片

全会号召

新常态要有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业绩。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昂扬的战斗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努力开创清廉大宁建设新局面,为大宁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做出更大贡献!